巴黎小地方Part.2 跳蚤市場


對跳蚤市場有興趣的朋友們,應該早就聽說巴黎的主要跳蚤市場有哪些,也可能早已造訪過他們,但這邊還是先簡單地介紹一下地理位置:

1. Marché aux puces de Saint-Ouen 巴黎北邊
Métro:Porte de Clingancourt (Ligne 4)

2. Marché aux Puces de Vanves 巴黎南邊
Métro:Porte de Vanves(Ligne 13/ Tramway 3)

3. Marché aux Puces de Montreuil 巴黎東邊
Métro:Porte de Montreuil(Ligne 9) 

1. Marché aux puces de Saint-Ouen
第一個位於Saint-Ouen是佔地面積最大與攤位最多的跳蚤市場(普遍來講也是最貴的),從家裡拿出來賣的舊盤子到有歷史價值的古董都有,分區也非常仔細。首先出地鐵之後會先經過一區很像士林夜市的市場,很多便宜的運動服飾(據當地人說法這邊都是賣假貨,但攤位老闆都說他們賣的是正牌),也有很多非洲風的服飾和小玩意兒,大家千萬不要莫名的害怕黑人朋友們,他們多半是無辜的就像台灣也是有好人與壞人(蝦會?)。穿過士林夜市後就是一整片跳蚤市場,真的要一家一家逛的話,花的時間和疲憊程度大概把羅浮宮裡面的東西全部看完差不多吧!

後記:在貌似士林夜市的市場裡,我很常去逛有一攤專賣摩洛哥皮件,這天去拍照也去看了一下。老闆聽說我要介紹他的店(其實我是說我要介紹跳蚤市場),非~ 常開心,叫他的朋友都來一起合照,拍之前還跟大家說「這樣以後我們去台灣大家就都認識我們了!」拍完照後他們請我去「後台」一起喝茶,茶雖然小小杯但非常濃,卻又有甘甜味。我心中以為這是某種摩洛哥式的喝法,但老闆說這茶是台灣來的(蛤?)最後我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個用舊地毯與皮革做的背包,老闆給我打七折。(啊哈哈哈~)


2. Marché aux Puces de Vanves
第二個位於Vanves,這個跳蚤市場只有在週末的早上有,大約下午一點左右會收攤。因為週末還要早起實在太痛苦所以其實只去過一次。不過如果習慣早起的朋友,這個市場非常值得一逛,賣的東西也比較接近平民生活,多半是家庭雜貨與舊服飾,價位中等偏低。這個市場大小約莫一個早上可以逛完,在地鐵站出來的大馬路上分別在左右兩排攤位(第一次來的人就跟著路人走就對了),可以悠閒地慢慢走完,不至於眼花繚亂。天氣好的話還可以去旁邊喝個咖啡或吃個午餐,檢討一下剛才是不是亂花錢了。


3. Marché aux Puces de Montreuil
第三個位於Montreuil的跳蚤市場,規模比Vanves大一點,但也是一個下午可以逛完的。有一陣子住在巴黎東邊時常去,先前有一次冷到下雪我還是硬去,這個市場乍看之下真的是賣垃圾的。意思就是東西都成堆很便宜。每次去總是可以挖到寶藏,但需要非常仔細地看,看到喜歡的就問。還有一次我走到一攤專門賣舊書的,單單只有賣書,於是我發現隱藏在攤子書堆後面用來放書的木製兔子書架馬上就詢問了。老闆聽到我想要書架有點遲疑,他可能也沒想過要賣多少錢,想了一下之後也是開了一個價,我就把書架帶回家了,重點就是真正的寶藏總是隱藏於天地的縫隙之間阿~(似乎太過頭了!)

--
講完三大跳蚤市場之後,總算要進入重點了,接下來這個資訊可能對於已經造訪過這三大跳蚤市場的朋友們比較實用。巴黎周邊有一些流動性或季節性的跳蚤市場,有時候連周間都有,有些是跟著果菜市場一起擺攤,每個週末其實大概都有上百個大小舊貨市場在此舉行。比起有名的跳蚤市場,我其實比較享受這類型的市場,不會遇到大批的觀光客,是一種很Local的感覺。

必勝絕招:憋腳的法文搭配燦爛的笑容
上禮拜日在住的地方附近遇見一年只有兩次的舊貨市場,大多是由附近居民把家中舊貨拿出來賣,大多是家用品(包括美麗的碗盤餐具)、小孩衣服、書籍等,習慣專業跳蚤市場的價位,聽到他們的開價我還是忍不住露出賺到的表情,二話不說的掏錢,真的是非常便宜(說是十分之一價位都不為過)。後來聽到旁邊有個先生在這種價位上還是以打對折來殺價,我覺得好像應該更融入一些,就開始使出老闆買二送一的伎倆,憋腳的法文搭配燦爛的笑容簡直就是百戰百勝阿~

http://vide-greniers.org/
在這個網站你可以輸入居住的區域,就會顯示附近的跳蚤市場、賣哪一類商品、日期時間地點等資訊,在網頁最下面還可以選擇英語模式。

注意要點:準備小額現金、注意扒手和良心議價
其實逛跳蚤市場與逛菜市場差不多,不外乎要準備小額現金、注意扒手和良心議價等。跳蚤市場因為需要很大的場地,常常在巴黎的外圍,通常也是比較複雜的地方。著名的跳蚤市場,對扒手搶匪來說就是有大批帶著大把現金的觀光客的地方,最好不要在路上露出東張西望慌張無助或是小心翼翼防著所有人的表情,那只會更顯得一臉觀光客的樣子,扒手搶匪們這時候就會更覺得你是目標。其實只要把貴重物品收好放在包包裡,心中想著我是這裡的居民(幻想),表現出我知道我要去哪裡的態度,通常都不會有問題。我的法國室友告訴我,一般來說壞人們最常下手對象的是亞洲觀光客,不過他們不會去煩看起來像住在當地的亞洲人。

最後希望大家都有很棒的跳蚤市場打獵記喔!

4F編輯團隊 / Amy
文字、圖片提供/Amy

--


後台喝茶的老闆與他的朋友們

非洲小物與手工藝品

布列塔尼系餐具

大家不要緊張,這家是賣娃娃零件的

可愛的復古衣物


十九世紀的玻璃杯


右邊那是古董嬰兒床喔







老闆裝貨用的點點藍色鐵箱也太可愛了,好想問他要不要賣
還有直接擺在柏油路上賣的


乍看之下像是賣垃圾的,但這才是天地縫隙之間的藏寶處喔!

普普風餐具(在台灣都是擦的亮晶晶擺在復古家飾店的櫥窗裡,在這裡就像十元商店一樣用報紙包一包就好了...)


是不是看起來真的很像賣垃圾的…
Amy的戰利品!(這些全部加起來只花了15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