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小地方Part.4 麵包店


在法國唸書時,第一家走進去鼓起勇氣說法文買東西的店大概就是麵包店了,但其實也只是指著自己要的麵包說「Ça!」麵包店是一個令人心情愉悅的地方,尤其是買到剛出爐不久還熱熱的棍子麵包時。外酥內軟充滿彈性,滿口麵粉香,吃得滿身滿桌的麵包屑,覺得全世界最單純的美味莫過於此了。有時候回家的路上買條半根棍子麵包,忍不住邊走邊吃,回到家也剛好吃完。

麵包店裡有很多令人心儀的小東西,最基本的就是baguette,就是俗稱的棍子麵包。到麵包店可能會發現有好多種棍子麵包,簡單來說大概就是用不同做法或不同材料做成的不同口味,我個人喜歡的是Tradition,也就是最傳統的做法與材料:只有麵粉、酵母、水和鹽。麵包體裡有大小不一的氣孔,口感比一般baguette更有嚼勁,麵香味也比較重。但由於棍子系列的麵包總是放隔夜就會變得非常硬,幾乎無法食用,所以我比較常買的是鄉村麵包(pain de champagne),個人覺得他有點像作成圓版的tradition。新鮮的鄉村麵包也是一樣外酥內軟,溼潤度與咬勁都非常適中充滿麵香味,放隔夜之後外皮會變得有點韌性不那麼酥脆,麵包體也會變得比較乾,但至少在兩三天內,一切都還在可以食用的範圍裡,不至於隔夜就必須進垃圾桶。

接下來講的是振奮人心的可頌系列,這個系列最基本的成員是可頌(Croissants)、巧克力可頌(Pain au chocolat)、葡萄乾可頌(Pain aux raisins)、杏仁可頌(Pain aux amandes)和蘋果可頌(Chausson aux pommes)。chausson是拖鞋的意思,蘋果可頌半圓形胖胖的就像包腳拖鞋前端的形狀,最棒的部分是有些麵包店會把他們做迷你版的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裡供人挑選,可以一次吃到很多口味。剛開始我最喜愛的是蘋果可頌,對我來說最完美的蘋果可頌是帶微酸的蘋果顆粒內餡,蓬鬆酥皮上帶有薄脆的糖漿coating,簡直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拖鞋了。直到有一天我吃到驚為天人的可頌,既酥脆又柔軟的千層酥皮,每一層都夾了奶油香,再次被單純的美味擄獲,從此之後我就從蘋果可頌hunting轉職可頌hunting了。

麵包店裡常見的還有Brioche軟麵包系列,這就比較接近大家常在台灣吃到麵包的口感,口味多半是基本的原味、巧克力等,還有一個東西叫Chouquettes,其實就是小泡芙。麵包店裡看到的小泡芙通常是沒有內餡,上面有一些小小的脆糖顆粒。以100g為單位來賣,在路上走累了,肚子有點餓但又快要到正餐時間時,買一袋Chouquettes吃吃也是很清爽沒有負擔的選擇喔!

巴黎吃名店甜點之餘,街角的麵包店也是非常美好值得發掘的,尤其是傳統麵包店,看得出年代久遠的木製展示櫃或籐籃裡放滿各式剛出爐的麵包,排隊買麵包的時候總是很煩惱要買什麼,麵包店這樣樸實的魅力每次都讓我精神振奮,覺得有他們的存在,這種無關緊要的煩惱好像也讓每天變得可愛一點點。

後記:在寫這篇文章與拍照的過程,總共吃下三個巧克力可頌、兩個奶油可頌、三個蘋果可頌、一個杏仁巧克力可頌,真要命...

4F編輯團隊 / Amy
文字、圖片提供/Amy

--







chouquet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