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小地方Part.1 果菜市場


大家喜歡我們4F的遊記或是工作室日誌嗎?我們4F駐法小甜心Amy將真情推薦巴黎人在地生活會去的地方,可不是旅行團規劃的那些人擠人景點,也不是書上必去的餐廳推薦,反而是告訴大家下次去巴黎的時候,還有那些令人驚奇的小地方呢!(還不快點筆記~)

--
果菜市場是一個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的地方,在那邊可以買到許多比超市還新鮮美麗的蔬果,而且比較便宜,可說是物美價廉。果菜市場充滿活力的氣氛也是令人非常難以抗拒。除了一般常見蔬果,也可以看見當地小農的產品,像是蜂蜜和各種乳酪等。還有販賣各式鮮花與香草的攤位,非常便宜又新鮮,就像剛從花園摘下來一樣。

市場裡通常還有肉販,除了賣各種新鮮的肉之外,還有賣現場烤的烤雞。有一個很厲害的東西一定要試試看:在烤雞機器下面會放很多已經去好皮的小馬鈴薯,他們會在下方與烤雞一起烤,吸飽滴下來香氣四溢的雞汁與雞油。老闆送到你手上前還會撒上一點切碎的巴西里。雖然在一般街上的肉舖也會賣,但在市場買的就覺得特別好吃啊~太美味了!

市場可以看到與超市不太一樣的東西是莓果類,超市賣的總是已經用盒子和塑膠袋封裝好的,常常晚一步到超市總覺得已經放一陣子或是別人挑剩的,不太新鮮的樣子。在市場看到的莓果就宛如新鮮剛摘下來一樣,裝在小籃子裡一字排開,非常美麗。最令我驚訝的是草莓,每次到草莓的季節,攤子上總是一座座草莓山,價錢與蘋果一樣公道。和老闆說好要買多少之後,老闆會用鏟子豪邁地把草莓鏟到紙袋裡給你,第一次拿到的時候有點嚇一跳,心裡一直覺得他們受重傷了,回家後很多都碰撞有傷痕,不過也因為如此我開始豪邁地吃起草莓。想想這樣也很好在最新鮮的時候把他們吃掉,想吃的時候再去市場又可以買到大大一袋的草莓。在台灣總覺得草莓很嬌貴,覺得用新鮮草莓來做果醬真是太浪費了,但在這裡從草莓山鏟出來的草莓做果醬就非常自然,看著鍋子裡不斷冒出來的粉紅色煙霧,一點也不覺得可惜,覺得是用另一種方式享用草莓。

在市場裡還有一攤我很喜歡的是專門賣沙拉葉,不是已經拌好的沙拉而是賣各種新鮮的沙拉葉,攤子上充滿綠色沙拉菜,每一種沙拉葉子都飽滿的像種在土壤裡一樣。老闆的叫賣口號也是非常有趣可愛「Manger salade, jamais malade」(多吃沙拉不生病),每次聽到都會令我心花怒放阿~

我自己最常去的市場是位於12區Ledru-Rollin(Ligne 8)這一站附近的Marché d'Aligre,其實只是因為先前住的地方有公車直達,而且這個市場常常會伴隨著小小的跳蚤市場,所以我非常喜歡。不用上課的早上或是週末要早起實在是太困難了,所以常常都是快要收市的時候才抵達,好處當然就和大家想的一樣有很多便宜可以撿(有時候便宜到忍不住順便幫朋友買菜)。有一次在快收市時買了一箱滿滿的新鮮綜合菇類才1歐。其實我並不是特別愛吃菇類,但實在美得像插畫書裡完美的香菇,又這麼便宜,對身體也很好。(據說香菇是窮人的肉類)我因此吃了一個禮拜的菇菇大餐...

巴黎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果菜市場,多半是從一早到中午左右,有的地區只有週末早上才會有,但也有晚市約莫從下午三四點擺到晚上七點左右。最後要給大家的是巴黎市場的網站,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居住區域或是當天行程查一下附近有沒有果菜市場,網站裡有地圖、地址和地鐵站,還有擺攤與休市時間等資訊,喜愛食物與料理的朋友們有機會到巴黎一定要到市場享受一下新鮮食材的美好阿!

http://marches.equipements.paris.fr/
(打開網站看到很多小菜籃就覺得心情有點好阿~)


4F編輯團隊 / Amy
文字、圖片提供/Amy

--










市場街頭藝人


菇菇


菇菇大餐

沒有留言: